你好,世界

你的思想力量正在控制着你的身体正是它在创造着你的整个命运。

如果梦想是死无葬身之地

也花:


为什么梦想是死无葬身之地之类如此灰暗的心绪?

因为在《第七天》这样描述了“死无葬身之地”,“那里树叶会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那里没有贫贱也有没有富贵,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没有仇也没有恨……那里人人死而平等”。说起来荒唐,人人梦想的大同世界竟然是死无葬身之地。

我看过余华的《活着》、《兄弟》。这是两部广受评论界好评的作品,而《第七天》似乎就没那么幸运了。知道《第七天》,是通过里程微博中有关这本书的来自各界的针锋相对的评论。里程微博的主人是《收获》杂志的主编程永新。可以说他是最有资格来谈论余华的,当年余华的几部小说最初都是在《收获》首发的,包括《活着》。程主编对《第七天》持好评,并且肯定了余华写作中的后现代成分,觉得在小说中植入大量新闻正是体现后现代以及后后现代的关键因素。就是小说中包含的大量新闻,成为了最让人诟病的地方。

我听了诸多评论界的声音之后,终于忍不住亲自阅读。从始至终,我没有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读了开头就再也读不下去了。整个故事构思非常新颖,是一个已经死了的人遇见了一些其他同样死去的人的故事。余华就是在其他这些死人中植入了新闻元素,比如在强拆事件中死去的人们,比如某次火灾死去的人,还有交通事故、跳楼自杀等等。通过这些真实的新闻故事再加上荒诞的情节,使整个文章具有浓厚的批判意味。不同于旧叙事体制,余华为我们展示了新颖的、富有创意的叙事方式。首先让死去的人们“活过来”,所有的故事是死人们在追忆现世。杨飞在回忆他和李青的爱情也在找寻走失的父亲,鼠妹追悔她跳楼自杀的原因……已死之人回首往事,一定比活着的人醒悟地更透彻。虽然是写冥界,但是余华无时无刻不在关照现世,置之死地而后生,让读者也在小说人物的悲伤中走了一遭。杨飞寻找他失踪的父亲,牵扯出一段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情,善良卑微的父亲为了这个捡来的孩子一生未娶,临了怕拖累儿子离家而去。鼠妹,像老鼠一样苟且在大都市的地下,没有为自己有机会过更好的生活而抛弃男友,却为了男友欺骗自己买了山寨iphone而跳楼自杀。鼠妹的故事,是千千万都市鼠族的掠影,他们可以没有名字、没有住处、没有固定工作,却也有和我们一样的虚荣心。鼠妹的男友为了给鼠妹买一块墓地,卖了自己一个肾,最终也走向死亡追随了鼠妹。似乎余华待鼠妹是温柔而充满怜悯的,在描写给鼠妹净身时,整个过程神圣而美丽。最后,鼠妹穿上了改造的婚纱走向了殡仪馆,准备生命的轮回。这是《第七天》所有人物的共性,卑微却有尊严的活着。

让人惊喜的还有余华的文字,绝没有累叙的啰嗦,简单的语句却有不俗的文字感。比如,第三天的第三段,“这时候两条亮闪闪的铁轨在我脚下生长出来,向前飘扬而去,它们迟疑不决的模样仿佛是两束迷路的光芒。”把铁轨笔直无线延伸的特性写得多巧。这样的语言还有很多,由于懒得向前翻看就不一一举例说明了。

《第七天》多少有点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的意思。想起阅读最具代表的《百年孤独》时的体会还真和这本书有些相似,非现实的情节,魔幻中的真实二者兼具。

总之,《第七天》是有些分量的。期待余华的下部佳作。

评论

热度(79)